close
古語云:「無巧不成書。」
可近日所發生的一連串巧合,不只可以寫書、我看連拍電影都嫌牽強
但它卻就這麼發生了...在這農曆七月半的時刻...
像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基於許多原因,我已不在辦公室、甚至是院內用午餐很久了
就算天氣陰晴不定,12點一到我還是毅然決然地騎機車離開嘉基的範圍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疲憊的身心靈得到完全的放鬆

但"那一天",不知怎麼心念一轉就留下了。
(巧合的開端)
與同事一塊用餐後,我們決定到福委會去轉轉。
(同事平時很少到福委會去,由她開口說要去是很稀奇)

又恰好那天在福委會有「海燕窩」的擺攤。

在嘉基上班那麼久,我從未在福委會擺攤時買過東西
更別說是海燕窩這種玩意,因為我並不愛喝。
但那一天就是這麼


小姐熱心地介紹著海燕窩的功效,我正好將注意力放在龜苓膏口味上
「口腔潰瘍療效佳、糖尿病患者可飲用、沖泡方便易有飽足感....」
這幾點很符合老爹現在的需求,於是我動起想買一包給他的念頭
先冰著等有見面時再拿給他。



下班時分,本來應該要像往常一樣準17:30分刷卡的。
沒想到就在25分的時候,主任臨時跑出來叫我寫一份亂七八糟的系統需求單
同事勸我準時下班不要理他,明天再寫即可
我差點要聽他的話關機了...可後來看到高管與佳莉都還在辦事

再轉念一想,就留下來把需求單給填好送出
來來回回到了17:45分、下班。

才離開辦公室沒一會兒就想到,冰在冰箱裡的海燕窩忘了拿了。
於是又折返取了它才轉往停車場。
(而原本我都將車停在辦公室後面的中庭,那天碰巧我卻將車給停到了
急診地下室那裡,與平日回家的方向正巧相反)



時間必須在這一來一往之間搭配得天衣無縫,才能讓我再這之後
與剛從急診側門踏出的老爹 face to face
倘若我沒有延遲下班、沒有買海燕窩導致忘了拿又折回辦公室、
沒有去福委會
、中午沒有留在院內用餐、只要有一個環結沒接上,
我們就會失之交臂;這而些環結都是我平常不會做的事


不說我在嘉基上班這麼久,從未在院內遇上老爹
(就算他來看診也不會告訴我)
那天可是平常日,照理來說遠在高雄上班的爸爸怎可能
在五點多的時候出現在嘉義!?況且我洽好買了東西要給他。

更糟的巧合是,那天跟老爹一起來看診的.......
是我僅僅在國中那年看過一眼背影的、那位蔡小姐。


從父母離婚至今,我從未看過在外面的那個女人。
爸爸也從未跟我們提過她的事,當時年紀還小,只聞其人不見其身
今天一連串巧合串連起來已經夠嗆,所帶來的結果更是出乎意料!!

實在也太巧了吧!!根本是set好的肥皂劇本.


一開始我只覺得遇到爸爸實在是 "太神奇了 傑克"
直到發現老爹態度怪怪的,才逐漸意識到那位太太是何人...


巧合還在繼續漫延著。

因為太shock了所以一回家我立即先撥了通電話給阿技
通常使用家用電話撥過去萬一沒接通,阿技也鮮少回撥
就算回撥也會打到我的手機,因擔心是阿木接的話無法應付。


可那天雖沒接通,過了一會阿技竟然回撥家用電話了!!
而我正巧在廁所裡,本以為來不及接...但電話竟然響了13聲鈴那麼久
讓我來得及衝出來接起,就這麼轉念又接上了

阿技說,本來她決定再響一聲她就要掛斷電話的。



一切都巧合的太恐怖,讓我不禁覺得,是不是即將發生什麼大事
(例如說我的大去之期不遠矣之類的...)


才這麼在想著.......


又過了兩天,正巧為了偶發的一件事臨時撥了通電話給阿技
本想跟她抱怨阿木又"自動自發"地動了我買的東西一事
結果卻得知剛返家休養的再度爺爺送院急救了。

剛好在我打電話的那個時間點,連爸爸都直呼太巧!!
他還以為是姐姐打電話通知我爺爺急救的事
結果卻是我剛好在那個時間打了這通電話。



冥冥之中。




電話裡姐姐還很擔心的說,爺爺急救這天(9/3)
恰好是小姑婆逝世滿一週年。


我還安慰姐姐說不會那麼巧合的,姑婆在天之靈會保護爺爺
不會把爺爺帶走。
而且前兩週才剛探視過爺,他的身體狀況看來很不錯
硬朗得連他自己本人都不信得的是癌症
入院治療復原情況良好,才得以回家休養。
怎麼才沒幾天突然的就急救了!?


接觸過的癌末患者,入院急救算是家常便飯,總是要來來回回個幾趟
因此一開始還不怎麼擔心,姐姐也說情況已經緩過來了
這算是爺第一次急救,先前一直都還十分正常

星期六晚間(9/4),睡了一覺起來先洗了個澡,剛踏出浴室
爸爸就來電說要馬上回台中,爺爺要回家了...
媽媽還囑咐我不要化妝。當下我還覺得,又不是確定要走了
就開口講這個很不吉利,想當初外公送回家後還過了兩個禮拜才走的



在回台中的路上,明明是開過好幾次的路段
卻在這緊要關頭給超過了要下的交流道,白白多繞了一大圈
期間奶奶來電,帶著哽咽問「你們怎麼還沒到?阿公快沒氣了...」

我才開始緊張起來,一切都太快、太突然了

爸爸還說,爺爺會等大家都到齊才離開,所以說不定是爺
不想讓我們那麼快到家所以才牽引我們走錯路。

就差這麼一段,雖然後來爸爸開車的速度已經快到逼近危險的程度
當我們到達時,家裡已經放起梵音了....

僅僅差十分鐘,我們錯失了爺爺的最後一面。



爺爺換衣時女眷不可以在場,爸爸趕緊衝上前,而我們則被帶入內廳。
場面很哀戚,而我還沒有真實感......
大伯跟奶奶都說怎麼慢了一步,老爹內心一定很懊惱。

是因為爺爺不想讓爸爸看到最後一面嗎??因為爸爸現在的身體狀況
也是自身難保...



感覺難以形容,從知曉急救到往生才過了不到一天的時間
短短路程,竟面臨了生死永隔

燒金紙、折元寶蓮花、請師父誦經......
大家日夜接力,希望爺爺一路好走


最近上映的一部片子「父後七日」說過

這些看似荒誕的傳統習俗,到底能不能夠傳達給往生的家人
沒有人知道。但也許透過這些馬不停蹄的流程,能讓遺族因忙碌而
暫時忘卻對往生者的悲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