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衡本就需要兩端來維持著的

所以天地萬物幾乎都有與自己相對立的存在

有光就有影、有快樂就有悲傷、有黑就有白、有好就有壞

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卻又是透過對方產生出來的

若不是光又豈會有影?不知道悲傷就不會懂什麼是快樂。



世事沒有絕對,好、或不好只是迎合大多數人的價值所做出來的分別

恰好現在的道德觀是這樣,所以某些事蹟才會被定義為「好事」

而某些事則被論作「壞事」



對「好」人來說,做「壞」事的是「壞」人

但是對「壞」人來說,「好」人才是他們深惡痛絕的

彼此只是站在相對的立場看對方罷了




大學時,快畢業前與好友因畢業專題與一些私人問題鬧得不歡而散

當時的我真的覺他們是一群烏合小人

心機深沉又自私自利,不知變通還只想撿現成便宜

與這些人交友根本不會讓自己成長


於是畢業後我就不曾再與他們聯絡




近日無意間找到其中一名算是當時較親近的同學的無名

裡面發現大概是在五月,她們其中幾個人還有一塊出遊


看到她們的照片笑得很開心,我突然覺得

雖然那時因為他們的某些缺點讓我很討厭,認為她們不值得交往

但說不定,她們內心也是這麼看我的

我必定也有他們看不過去的點使得彼此疏遠


對於他們我還是覺得當初沒來往的選擇是對的(呵)

即使他們有我受不了的缺點,但他們彼此相安無事

在我這面看他們是「壞」的

他們那面看我才是「壞」的


但事實上並沒有真正的好壞,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時瀏覽朋友們的相簿或網誌

看見他們拍照時的表情,有一種真正的快樂

『真正的』

『發自內心』

『快樂』

從上揚的嘴角跟眼神都看得出來的

是連靈魂都感到高興的程度




不是那種嘴微開,發出叫笑聲的音效

不是眼神閃避、吱吱唔唔的優柔寡斷

不是明明靠近卻還是有著距離的關係

笑意沒有透到眼底的牽強





我想這也是兩儀

有人生來快樂;有人生來悲觀

而快樂與不快樂彼此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共生共存



從眼神中就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