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貨公司的服務業真的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工作!
從我第一天上班開始,家芬姐就不停地告訴我,要積極、積極、
再積極!每一個客人都要嘗試著去跟他聊天,要從客人的言行
與目光中得知他的需求,進而介紹適合他的產品。
(我個人是覺得應該是最易成交的商品)

        像帶著小孩的母親,我們說不定可以從:「你的小朋友今年
幾年級啦?喜不喜歡畫畫?喜不喜歡玩粘土呢?」帶出話題~當然!
臉上最好帶著甜絲絲的笑容讓對方感覺到你的親切!每一項商品我們
都得熟記內容物以及價格,並且表現出渾然天成的自信,談話中必須
要有領導的感覺讓客人認同你,覺得你說的話很有道理。

        雖然專櫃似乎都是這樣的!以往我自己也很不喜歡靠近那些強迫
推銷的櫃姐們!但是創美的性質比較不同,我也不會像那些美妝品的
小姐們一樣,賣不出去就擺臭臉,基本上我都維持著一貫的微笑,雖
然難免碰到一些冷釘子,影響到我的心情與自信,但是淑娟
(一開始帶我的漂亮姐姐,對我很好,也很開朗,總是帶著活力的微笑~
只可惜她不做了.....)
告訴我,每個人只不過是過客,在這裡短暫的相遇有了一點點交集!
但是以後根本就不太有機會再見面了!不用將他們的反應太放在心上。
遇到不順心的事,眨眨眼就讓他過去。我覺得很有道理!以前我總是很
在意別人的目光,就連一開始工作的時候也是,客人上門的時候,連喊出
歡迎光臨的聲音都好像只有自己聽見,因為我害怕出糗,緊張被問問題,
也擔心客人對我冷淡。但是經過她的開導後,我逐漸的放開自己,帶著微笑
開朗地向過路的人們真心地喊出:「歡迎光臨」
即使人家不理我又怎樣呢?SO WHAT?我只是盡我的本份~

  不過,幾天的工作下來,我漸漸發現,對於業績與服務人群的熱忱,
我似乎不太足夠。我並沒有看到客人就想強力地讓商品成交的慾望,
也不會想要拼命地賣東西出去,我覺得要是人家想買,他就會買,
不想買就不會買~
(我的功力就只是如此啦~還不到小玉店長跟家芬那麼厲害,在他們旁邊看他們
介紹的我,覺得自己跟她們比起來大概就是啞巴的程度吧!?)
因此要是遇到對我說:「再考慮看看!」的,當下我就會放棄與他交涉,
歡迎他下次光臨。家芬姐說這是不對的!不夠積極!顧客基本上會進來參觀,
就是有興趣,那我們就別放過任何可能的機會,既然有可能成交,
為什麼要等到下次?

        我也與淑娟聊過這問題,我問她:「既然你都要走了!又對家芬姐不太滿意
(家芬姐對於訓練我們的話術與業績問題看得滿重的,每次與客人結束對話,她
都會過來做檢討...壓力大~)
為什麼還能這麼充滿朝氣地對客人介紹產品呢?」
她告訴我這是服務業的一種熱忱,而這種熱忱是培養不來的!要是發現自己並不
積極,那很有可能本身並不適合做服務業,沒有興趣的話做起來會很痛苦。
從那時開始我審視自己,雖然我每天都過的很開心與充實,但是對業績似乎不那
麼重視的我,適不適合做服務業?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