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需要一段時間來思考、審視自己,
在每天汲汲營營、日復一日的時候。
可大部份都是想得多做得少。

就算早已知道正確的道路為何,可就是想靜靜呆在原地。
然後問自己,這樣有什麼不可以?


有好多的勵志書跟大人物的演說,教大家尋找成功的法則
沒有目標或消極的人,像爛泥扶不上牆,是扶不起的阿斗
不知為何生而為人,只是在浪費自己每分每秒的呼吸
然後被貼了張「不求上進」的標籤,被放棄。

短短八十個寒暑,該用心珍惜每個機會。如是說。


『成功又怎樣?』

牽強如我也覺得這廝是逃避挑戰的藉口。


但,平平凡凡的便利貼人生有犯法嗎?沒有嘛!
那背負著壓力去面臨一個又一個挑戰最後到底要得到的是什麼呢?

名與利與錢與權?

不想進步,只想安份當個小人物,擁有足夠的即心滿意足。
真有這麼令人嘆息嗎?
曾經我還以為這也是一種幸福。




上個月無預警的,高管突然趕鴨子上架地幫同事填了升等管理師的報名表
即使同事已表示完全沒有想參與的意願
高管還是毅然決然地開始準備一切的事宜
指導她做PPT、練習報告、並鼓勵她迎接挑戰。

這真是一件艱鉅的任務,當了十幾年平凡事務員
安份的在位置上完成份內業務就算功成身退
這回晉升不僅得在全院單位主管面前拋頭露面
更代表將背負更大的壓力與責任、並且去作某些決策


我看著身經百戰的同事為了準備晉升緊張得反覆練習
報告時
聲音還緊繃得飆高了八度,可想而知那是個多麼恐怖的場合

且在我眼中,同事雖然是事務員,可比我厲害不知百倍
勞基法條也懂、院內規章也熟、人力分析更是一把罩
更可取的是,她是很積極熱心的人
員工有任何問題她都會搶先發聲協助他們解決

有能力的她之所以先前沒有晉升,只是因為不缺錢以及不追權罷了。

這回經過高管的推波助瀾,她不負眾望地迎接了管理師的新頭銜。


雖然一開始我們對高管鴨霸的行為都感到不可思議
但內心也瞭解,若非如他這般強逼
也許同事終其一生也不會選擇升職
如今有機會往更高處邁進,是對自己的肯定、更是莫大的鼓勵。

暗暗覺得他會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主管,即使現在還不是
但未來站上頂點絕非空談。

他曾告訴我們他未來的目標,是與現在的副院長看齊
有朝一日坐上那個位置是他對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對自己的規劃只不過是大樂退而已。)

在此之前,我所想的只是每天例行公事地完成庶務
然後上班下班上班下班,累積特休,直到白髮蒼蒼
法定年齡到了就退休滾回家搖搖椅。

幹一輩子事務員也無妨,反正我的同事們不都也這樣過了半個世紀。



但高管並不滿足,他拱了同事上位後接下來就想搞我。
我嚇得都要腿軟了!!
經過同事的例子就知道,高管不是那種你跟他說不要就會妥協的人
不管你有任何理由,他要報就是要報

Because he said:We are the TEAM!!


他是真的很用心帶領同事做簡報,反覆幫忙潤稿
而且他也真的很厲害,知道主管要的是什麼。就他的重點著墨準沒錯

可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當著眾主任的面上臺報告、進階後每年兩次的全院演講創意提案
只是進階的一小部份,真正的挑戰是需要不停的進步、進步再進步。
會有更多主管注視到你,不再只是在單位內做好份內的事就算完美了

你必需不斷跨越自己,因為管理者不需要無法帶動組織進步的員工


當我是個事務員的時候,我可以說服自己不過是個基層員工
不需要為企業負任何責任,本身只是個小螺絲釘
嵌好自己該嵌的那個洞就好。反正薪水不多、做的事雖雜但簡單
不會影響公司的前途、不需負任何責任。
因為你做的上級其實也看不到。

可一旦跨出第一步,接踵而來的絕對是源源不絕的鞭策。

不可以再混吃等死,要開始動腦筋了。



而我真的很擔心,沒什麼能力又不積極的自己到底能不能夠抓住成功
對,其實就是害怕失敗所以逃避,拒絕接受挑戰待在原地踏步
不會進步,也不會受傷。即使知道這樣很沒用。

同事們最喜歡說:你還這麼年輕,不衝怎麼行。


幹嘛一定要衝,你們也年輕過,不也是一路悠閒過來嗎?
要不整個人事室的年資加起來,大家應該都要是主任級才是。



好不容易同事晉升成功後對我心理建設,我才有一點點接受而已
高管又丟出新功課。

他要我參加明年的創意提案報告、並且投幾篇論文到期刊上。


說實在的,晉升的上台報告已經夠我受得了!! 何況是該死的創意提案
更別說我根本沒有任何關於工作業務上的創意IDEA。
大學最接近學術論文的時代,我都沒投過期刊了,何況是畢業到
東西早就還給教授甚至教授說不定都還拿去回收了的現在。

而且我不懂分析,對工作也不見得有用多少心

太糟了。

瞬間我已經開始打算起明年領完年終後的去路。


我曾經私下問過高管,為什麼要推舉我去晉升?
雖然他提過主任另有人選、而他覺的我比那位同事更適合
所以他打算來"培訓"我,讓我有更多的條件好在提名時順理成章
打敗主任的愛將。

但適合不一定需要啊!! 適合也不一定會雀屏中選。
有必要為了一個想法去迎接這項Mission imposiable嗎?


老實說,我承認我對工作真的沒有太用心
我沒有想過要把勞基法弄熟、因為流程不會經過我
雖然搞懂會比較好但我就是沒那麼做;
我沒有想過要把業務做個什麼什麼樣的分析,
因為一開始沒規劃後來也不知從何整理起乾脆放棄
我沒有好好瞭解工作規章,因為我負責的只是招募部份
其他有其他的人負責解答。

說到底我劃分的還蠻清楚的,但我不太會去思考我現在這個工作
它的步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在其中

我就只是機械化的做著,典型的萬年勞工。

facebook上分享了一篇文章,
清楚點出了成功人士的典型。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3321862292&id=630891146

同時它也清楚的告訴我們何謂「用心在工作上」
光是貼發票這件事,在兩種人身上所造成的影響是大大的不同。
有的人看到的是長遠的財務走向與改善方針
有的人看到的只是桌上的漿糊與郵局的郵筒


用心,的確。

能者多勞;多走一里路能得到更多東西,相對的也要付出更多

沒有多加思考的單細胞三葉蟲,最終就只是成為一枚化石。
也許它什麼也沒得到,可畢竟也是好好的活著。

到底要不要那麼累,或者是一直裝傻?
選擇權在自己身上。

即使我們都知道正確的道路是右邊那條(right way)
可左邊平坦無奇的道路一樣是邁向終點。

需要一些更強而有力的理由來拖動休眠已久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