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越來越習慣將許多事視為理所當然
能夠幫忙、可以做或想這麼做,並不代表就必需要這麼做
是出於善意的給予他人援助、方便
現在反倒成了要是不這麼做的話,就不厚道?


工作上,這種情形尤其明顯

原先只是出於好意幫忙聯絡合約即將到期的同仁要記得簽約
現在反倒變成不聯絡就是自己的失職;

原先只是幫同事省個手寫下到職人員的基本資料
現在反倒來譴責你怎沒將今日到職的人員給騰進格子裡;

忙碌的時候幫你上個公告不要緊
為什麼現在要公告的內容卻直接放在我桌上?

分身乏術的時候幫忙聯絡人員沒關係,
為什麼明明有餘力做的事,還要特別跑到我的坐位來講一遍後
脫褲子放屁地叫我撥那通電話轉述?

因為做過一次後以後就理所當然變成我的。

今天A小姐不小心肚子痛麻煩你幫他做份表格,
下次其他科室要這類表單時就會直接轉到你的分機那裡去
成為你負責的項目

理所當然。


還有另外一種理所當然是:
「因為你還年輕,多學點東西對你是有好處的。」
「因為你最菜,不接這些誰接?」

「年輕人比較聰明,大膽外向活潑,做什麼都學得來。」
「老職員只要說〝我不會〞就無事一身輕。」

如果不小心出了錯,年輕人就被指責粗心大意
老職員出了錯,還是因為年輕人沒把好關檢查不周
要不就是:人難免有失足的時候,沒關係啦~小事小事...

或者是由那位老年人將錯推到年輕人的身上,在大家面前說:
「阿這個你怎麼沒注意到。」來個順水推舟。

年輕人只能默默傻笑說著下次會注意
不會白目到要在這時還來為自己辯白

因為是誰的錯大家都心知肚明,現下不過是擺個台階讓你下
而年輕人就是負責台階的角色
理所當然,這就是做人處事。







昨晚拿了答應要給腸的噴噴到她家樓下
機車一拐進巷子就見到一台小轎車發動著,不知到底是要back出巷子
還是要駛進前方的地下停車場?

巷子不算大,於是我先騎到一邊等候,空出的道路足夠讓他退後了
轎車打了警示燈開始緩緩退後,又尷尬的向前邁進
我心想也許他不太會開車,所以無法順利的退出
於是我將機車調了個頭,讓車身較筆直地貼近牆面
雖然讓出了更大的空間,同時也背對了該轎車
順便撥了通電話給腸,告訴她我到了


等了一會,我覺得有點奇怪
都讓了這麼大條路出來,怎麼那台轎車還沒從我旁邊開出去啊?
於是我轉頭看了一下,這一看差點沒把我嚇去半條命

那輛車大概有心置我於死地吧
他把我現在停車等候的地方視為他即將停車的「停車格」
連喇叭或招呼、敲打什麼的都沒有,直接將他的車屁股移入

我回頭時他的後車廂與我只剩20公分不到的距離,我另一邊是牆
且在我大喊著「嘿!後面有人」的時候,那司機還不斷地再後退
好在我機車沒有熄火,還能快速騎離開那裡
否則早被他撞倒並且ㄌㄨ到輪下去了


真的覺得很火大很火大!


他是沒看見有人嗎?連聲通知都不給!更何況在他移來移去的時候
我已經騰了兩次位置給他通過了
若是要停在那裡,不會說一聲嗎,直接把我撞倒會停得比較爽嗎?


腸說,可能他以為他擺個姿勢我就應該知道他要停那兒了!


問題是我當時背對著他,且他前前後後也磨蹭了一兩分鐘多
未見要停車的意思,誰知道他的心思?
車屁股一嘟,我就理所當然要離開我停車的地方嗎?
我也可以不動啊!你自己去找別的地方停車啊!老子高興停這裡怎樣!

奇怪。

要是我當時沒回頭,現在是不是要直接醫院見啊!

停好車之後,那人連聲抱歉也沒提,就逕自走回他家了。
好像我停在那裡才是不對,我理所當然要離開
不能怪他想要撞我,是我自己不識相。

哪裡來的歪理?








要外出買宵夜時,我都會問媽媽要不要吃什麼?
每次她都說不吃,但等到我買回來時他就會自動自發的將東西全拆開
再自動自發的開始食用

並不是怕她吃,而是一開始我就問過了!
明明說不吃,卻又等到東西買回來時開始東戳西夾
連飲料也非得喝上一大口

一邊吃一邊碎念:
鹽酥雞很油耶~你不是怕胖,怎麼還吃這個?
滷味我比較喜歡加蔥花,下次叫老板多加一點蔥花。
(這滷味是我要吃的吧,我喜歡酸菜不行嗎?)
這些多少錢?也太貴了吧!我才不會花那麼多錢買這個
(然後把我難得買來想犒賞自己的大腸吃得一個不剩)
這杯飲料多少?40!要是一杯四十我絕對不可能買....
(然後喝一大口)

現在我已經不想跟她計較這些,要吃就吃吧
拜託不要邊吃邊囉哩八嗦就謝天謝地了

因為我覺得很煩所以不想回話,她感覺到我心情不好
就說:
「你不要那麼吝嗇,怕人家吃你的東西。」


.......我不是吝嗇,我也不怕你吃,我只希望你「安靜」的吃
沒想到這也是奢求。

一開始斬釘截鐵的說不吃的是你
等到買恰好份量回來時要貪嘴的也是你
一邊吃還要一邊抱怨不合口味或錢花太多的還是你
最後酒足飯飽,卻又說我吝嗇的人依然是你

出門沒帶東西回家,就被說成是沒心意
買了又怎樣,只是讓你更貪得無厭加胃口大開而已
就像我理所當然就該備齊所有你想要的,否則就是不孝、小氣

當心意被當作理所當然還嫌棄時,下次就不會想再付出什麼了





其實我根本不想吃她煮的晚餐,簡單的一盤青菜加蒸蛋
好像欠了她天大的恩惠
擔心她煮了沒人吃,心情可能也會失落
所以才勉強吃了幾口,
卻被酸說在家裡吃公家飯,賺錢只想到自己花。

我並不稀罕,要不是怕你難過,我三餐自理都可以
卻因為吃了幾口飯,便被認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愛泡咖啡,從來也是我去買的
泡完了寧可每天催我也不願自己到哪個商店買一下
還總是指定要到很麻煩的地方購買,沒買她交代的
帶回家也不會滿意,一邊用一邊抱怨
即使買的那個比她原先交代的還要好也一樣。

明明比我早下班,打電話來卻總是交代我順道買什麼回家
什麼都要我花錢,而一抱怨沒錢就擺出「我對家裡沒貢獻」的嘴臉

一盤青菜與一碗蒸蛋的貢獻就那麼大嗎?









而我自己或許也常犯了「理所當然」的過錯。

我也會理所當然認為資深的職員應該多負責一些工作
而不該將那些都丟給資淺同仁,畢竟他們比較熟、職位也比較高
薪水又多那麼多,有些事理所當然要接下來做,別推得乾乾淨淨

事實上他們有權偷懶,
我無權要求他當一個有責任感的大人。




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當我語氣生疏,不太搭理的時候
對方也應該理所當然知道自己是不討喜的存在

事實上他們根本不知所以,還對我的突然冷淡感到一頭霧水





凡事被視為理所當然,雖然事件可大可小
但重點並不在事態的嚴重性,而是那種很不爽的奇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