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的你





昨天晚上,我需要你。
前天晚上也是,大前天晚上也是,大大前天晚上也是。

可是,你只剩下一個電子郵件信箱位址,
幾個英文字母、幾個點,一個@

這是一道一萬四千公里的傷口,
從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就開始被撕開

我和你,這道傷口,就算花十年的時間,也補不回來了













這就是課長的冷笑話,無聊粗鄙而且沒水準
該死的是我也笑了,總是這樣。

有時候並不是你很想去附合和,但卻很莫名其妙地在當下那一秒鐘
做出了附和的動作

做人真的已經難到在笑的時候都不一定是想笑的了。







●○●







我知道你不喜歡『假如』。
你覺得那是假的,因為那不可能發生
所以不需要浪費時間去想所謂的假如

但是,『假如』有時候是必須的
那像是一種免費而且有效的藥,它用來治療某種程度的絕望


你不認為它能治療什麼絕望,那是因為你從來不曾懷著希望






●○●





越是辛苦的相愛環境,會讓自己越是愛那個人

因為,一切是那麼地得來不易






●○●









分手這件事,常常不是因為某一方做錯了什麼才分手的
就是覺得該結束了,時間到了,不太想繼續了,再也沒有熱情了

像是突然有顆核彈在我腦子裡悶著爆炸一樣,
我瞬間耳鳴心悸顫抖發呆停止呼吸什麼的都來了
我的腦袋不是一片空白,而是連空白都沒有。

那一瞬間是沒有痛覺沒有味覺沒有聽覺甚至好像也沒有視覺
一樣地沒有任何感覺。

是誰發明了這麼傷人的語言?是誰創造了這麼銳利的文字?

是神吧!!否則怎麼有那樣的威力

讓我感覺到我的某一部份正在死去。










●○●








分手之後的時間,會像是一種不屬於地球的時間,
你無法感受它的長短,因為當你再見到對方時的那種陌生感
會讓你覺得恍若隔世。對,就是那種陌生感。

這陌生感相當強烈,強烈到會影響你的行為。

或許你只跟對方分手幾天,但幾天之後再見他
你會覺得那顆已經受傷而且脆弱的心被嚴重擠壓。

熟悉感從右方壓過來,陌生感從左方擠過去。

你的眼神飄忽不定,你的心跳混亂不已
你會說些莫名其妙的話,而且用字多禮

像是第一次見到對方一樣客氣。









●○●









那兩天,我一個人在台北閒逛,從東區到西門町、
再從木柵到陽明山。
我發現台北是一座很深的城市,深到所有擦身而過的行人都看不見你
因為你像是走在比他們的地平線都還要深的地底
你偶爾抬頭仰望別人的歡笑和快樂
卻沒有勇氣低頭撫觸自己的傷口。

空氣裡彌漫著冷漠的味道,不管是捷運板南線還是新店線
沒有任何一線能載走我當時的空虛和痛苦

電子看板上顯示著再過兩分鐘列車就會進站
我卻覺得那是預告著再過兩分鐘傷心就會靠近月台。

孫燕姿的某張專輯中有一首歌的歌詞寫到,
「寂寞很吵我很安靜,情緒很多我很鎮定」
是啊,寂寞真的很吵,但是我不知道一言不發就是鎮定









●○●●○●●○●







雖然平時也堪稱是愛閱讀的小孩,但書海無涯
有些種類的文章我是從來不曾想過要去涉獵的

比如,藤井樹

並不是我不喜歡他的文筆,只是曾經很單純地將他歸類在網路小說
(租書店也總是將它們放在一起)
且刻版印象的認為寫作還是女孩子會來得細膩些吧

anyway,我也不知道是因為夏日之詩、還是因為介紹我看的人
也可能只是因為吳子雲很有名所以嘉基圖書館裡有可免費借閱
(藤井樹本名,而他說喜歡別人叫他子雲而不是筆名)




所以我開始閱讀他的作品




裡面有一段提到了主角尼爾經歷第三次的失戀

有一段時間
每天早晨總在不同的房間、不同的枕頭套上清醒
身邊的女性叫不出名字,只是昨夜一起喝了酒的
或者是認識不到十小時的
他稱此為速食愛情,在一夜激情裡從彼此的肉體中尋找短暫的愛

他稱此為失去靈魂的一段時間



尼爾也曾跟他的大學好友,小芊有過一次一夜情的經驗
小芊失戀喝的爛醉,卻還是可以清楚地背出自己的身份證字號
也清醒地要求尼爾「留下來」

隔天,小芊對尼爾說
「我們都是大人了,而現在已經不是五零年代了,
並不是上了床就需要承擔什麼」


男人放縱靈魂遊移在同樣失去靈魂的軀體之中
而女人藉由短暫擁抱溫暖假想自己的靈魂完整


沒錯,我們都是大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