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最大的問題不是誰愛誰?不是愛過幾次就會有幾次經驗?而是..還能再愛嗎?


「什麼是愛?」

這是貫串全劇及在場所有人的疑問



阿良:我覺得愛一個人,就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才對
小古:愛是沒有答案的。 身體會告訴妳,什麼是愛
Sunshine:我們在一起吧 
小貓:愛哪有那麼簡單?




小貓:什麼是愛?梵谷可以為他所愛的人割下他的耳朵
這是什麼樣的愛呢?
小古:即使梵谷把他的耳朵割下來,到最後也沒有誰跟誰在一起啊。




小貓:長大以後我想要那個,那個窗戶裡面,他們小小的幸福
阿良:那...我可以當妳的第一號家人嗎?

當阿良這麼說著的時候,小貓露出了很甜很甜的笑容
直到他們一起居住,小貓考上了大學而阿良必須當兵
面臨經濟與距離的現實

小貓說:「其實我們根本就無能為力。」

桌上國立台灣大學獎狀,徐可雲的姓名還大大的印在上頭
鏡頭帶到敲著ICQ尋找援交對象的小貓,諷刺更甚。

當他知道小貓選擇以援交的方式換取生活
從不抽煙的他在與阿杰上床後,點了第一根菸
深深將煙霧吸進體內的同時,決定了兩個人的分歧



阿良:我們都太不小心了!我們不小心愛上了彼此
卻都又不小心愛上了別人....原本,最能帶給小貓幸福的人應該是我




後來,四個人一起住在租了十年的小房子中,擁有最單純也深厚的親情
我為他們欣慰卻也感到一陣愁悵
在想,或許現實中的小貓與阿良都已釋懷並完全接納對方的一切
但最初阿良想成為小貓第一號家人時的心情,小貓那靦腆卻歡欣的表情
跟現在的情況已經完全的不相同了...



那是一種失去,雖然得到了,卻不代表能夠填補的「失去」



小貓:明明一身滿滿的愛,卻再也拿不出來,於是寂寞。



小古是愛小貓的,但是那愛卻不被成立
有妻室的他曾幾何時也是這麼的愛著他娶進門的女人

所謂的相見恨晚嗎?

當小古第一晚見到小貓時,是為了金錢與肉體的交易
他當時不愛他妻子嗎?卻是為什麼做了這樣的選擇?

他問小貓是不是愛她的男朋友
「我愛他」
幾乎沒有遲疑的回答,是因為確切的知道,還是想欺騙自己?
「我也愛我老婆。」
是因為真的愛,還是想保有優雅轉身的餘地?





妳是一個容易讓人誤會的女孩。





他顫抖著的雙肩與強隱忍著的啜泣著實令人為他的身不由己感到同情
卻也無法鼓勵他追求真愛 (?!)
一開始他就不該這麼做的,這愛若成立的話
另一段愛又該如何?

他對小貓說:「讓我們把感覺用完,好不好?」

那麼是用完誰的感覺呢?
誰會是被遺留在原地的人呢?




快了,要不就永遠不會




一開始播放的時候,小貓不停地追逐著每個階段的自己
(姐:國片的特徵就是開頭總要有段讓人看不懂的開始)

她問什麼是愛?幸福是什麼?

直到最後都沒有答案


曾經她以為跟阿良會這樣一輩子永遠在一起,以為這就是愛
現實卻橫亙在他們之間,而一切都回不去了

又當她遇見了小古,他的一切、包括他曾告訴她身體會知道什麼是愛
於是她知道自己愛上了這個男人
卻也在這個時候知道他什麼都能給她,除了愛。

明知該放手,面對著深愛著的男人,還是只能心軟、一次次的。



而Sunshine,一個樂觀開朗,有著像名字般燦爛笑容的大男孩
雖然他天生與一般人不同,他的世界是個無聲寧靜的世界
但是他在裡面找到的是安祥,而不是殘缺

面對著這樣的Sunshine,小貓自覺配不上他
「跟他在一起,我只會不停的說謊。」



搬離開小屋的清晨

直到最後小貓也沒有跟誰在一起,但她愛了嗎?

愛 需要練習 每一次都是冒險







我要去哪裡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柏拉圖的愛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into the love of Plato.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佛洛依德的夢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into the dreams of Freud.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莎士比亞的劇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into the plays of Shakespeare.

我要環繞太陽系的九大行星
I'll encircle the planets of the solar system.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愛因斯坦的腦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into the mind of Einstein.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聖修伯里的書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into the books of St. Exupery.

我要去哪裡?我要去布萊比特的家裡
Where shall I go?I'll go to the home of Brad Pitt.

我要環繞九大行星的每個衛星
I'll encircle the moons of every planet.


我要去哪裡?
Where shall I go? 

我要去哪裡?
Where shall I go? 


我哪兒都不能去
Where shall not I go.


當小貓漫無目的行走在街頭、俯臥在斑馬線上直到黎明
睜著雙眼的兩人看到的世界,是否是無奈
而、能去哪裡呢?
世界之大卻沒有可供安穩蜷縮的角落
不論走到何處,悲傷都如影隨行
並不是那窒悶的氣氛緊追不捨,而是時時刻刻我們都提著它、一起旅行









拍片現場是逢甲夜市呢!
看完電影後原本打算去一中,衝著片子改往逢甲
找尋小貓與阿良住過的那棟位在小香港樓上的閣樓

電影拍攝就是這麼厲害,把一間小不隆咚的木作房屋拍得有原本的兩倍大
若非再三確定過景物與地標
實在很難想像這就是電影裡那間能夠在陽台奔跑,仰望整片天空的
充滿回憶的家

去到那裡的時候,有位阿伯還穿著衛生衣坐在陽台上打盹
平時只顧著橫掃食物與逛街的我們從來沒想過
原來逢甲的商家樓上也能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