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無法達成這所有的應該,
罪惡感也成為偽善的方式。
試圖合理化一切的不完美,人生的不圓滿,
好像讓自己受苦,就可以減輕一點罪。








罪惡感是上帝最完美的懲罰。






Have fun and believe in yourself.







罪惡感並不代表真的有罪,
那只是一種不太好受的感覺,
雖說也沒有難受到讓人痛不欲生的程度,
只是內在隱隱流動著不安,蠢蠢欲動地提醒著,
似乎有些「應該」要做,「應該」完成的事情,
自己沒有完成,似乎也無法做到,
空留難堪,感覺自己很無奈。






罪惡感,夾雜許多恐懼與遺憾,
裡頭存有強烈的渴望要成為自己,同時,
又害怕真正成為自己,因為那就意味著,
我得開始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任,
與其依附在其他人的價值觀下求取肯定,
我得相信我自己的價值觀,真正長大。







如果徹底符合世俗規格,
應該能夠活得沒有罪惡感了吧?
只是,如此一來,
會不會也就失去自己的獨特性呢?








所謂「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ing
就是利用他人的關心,想辦法使之產生罪惡感,
來迫使對方聽話就範的操縱行為。
精神上懲罰意味非常濃厚,
情感勒索或許不會威脅我們的生命,
但卻會奪走我們非常珍貴的一項資產─自我完整性、和愛的能力。
不快樂的母親,常有「情緒勒索」自己子女的傾向。
「情緒勒索」的精神受害者,會像柏格曼一樣,
變成愛冷感,換句話,情感上變成「精神不舉」。







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操縱。
真愛的意義,是允許對方追求快樂的自由,
允許對方忠於自己,卻不必道歉的自由。








離開有離開的罪惡感,去愛也有去愛的罪惡感,
一段感情只能兩個人在一起,
所以總得向某些人說對不起,
而感情就像香煙,不是一個完美的發明。








逃,這件事讓人非常著迷。
逃到哪裡去呢?逃到一個沒有我的世界。







對女人來說,體重是不變的心結,節食是一生的志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