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與媽媽離婚轉眼已經過了十年,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是十七年
期間,媽媽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他都沒有報應?」




一開始我會對她說:
「他有他的痛苦啊!像現在他得在上班的地方被指指點點
背後不知道被說成什麼樣子,又沒朋友,
還要負擔兩個家庭的生活費......」

盡量將他的處境講得很慘,好讓她能夠暫時不再照三餐問我這問題
明明沒有新意的回答,卻得日復一日的重覆講好幾百次。



說真的我沒有很在意這件事。

報應之於我就像宗教信仰一樣,或許有或許沒有
可能存在也可能根本沒這回事
還是會多做點好事,寧可信其有嘛!!

但不會很篤定地相信「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句話
有些人一輩子就是那麼壞,壞到可以正當的扭轉是非
壞到連天也收不了他。

若有報應,算幸運;若什麼事都沒發生,也是正常。






後來,最近這一陣子,連我也開始在想:
「為什麼都不會有報應?有些人。」

還是過得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繼續多彩多姿、繼續生活

而受害者卻因此烙上了難以磨滅的傷痕
甚至改變的整個觀念,停止了所有的時間


明明做了惡的是別人,但受罪的卻是自己

為什麼沒有報應這件事?



早在國二那一年我就已熟練地知道該如何解釋
為什麼報應還沒到這件事
所以現在,當我內心浮現起這個疑問時
我也會自我解釋一次,並勸自己放棄去等待它的發生


通常期待報應來臨的人,往往只能看見對方變得越來越開朗
離你的陰沉越來越遠,而你自己卻變得越來越可憐、可卑

人非聖賢,更不是三立台灣台裡那些八點檔
就算壞人殺了你家人,過了幾集後兩邊卻聯手起來抵抗外侮

曾經傷害過你的、對不起你的
內心或多或少會有怨懟,
越是信任、越愛,相對怨恨的程度就越深



一部份的人會毫不掩飾地發作出來,就是要鬧得你抱頭鼠竄
一部份的人會豁達地開導自己並成全對方,積極展開新生活
一部份的人選擇眼不見為淨,默默找個地方把回憶全部掩埋
一部份的人採取選擇性失憶,啟動自我防衛機制將自己包圍

不管是何種做法,都是懷抱著那股遺憾
留待時間將一切沖淡、覆蓋






我覺得自己是個喜歡將情緒放在檯面下的人
也很喜歡理性地分析道理給自己聽
期望自己像個有條有理、成熟的人

有些事情,
感性那一邊的我明明很想大吼大叫
理性那一邊的我卻張著嘴說沒關係

感性那一邊的我明明很想破口大罵
理性那一邊的我卻開朗地閒話家常


很多事情,過了、就算了
但其實不是算了,它們都在我心裡,只是理性的我會說:

「算了!再怎麼不開心也只是你自己找罪受罷了。」

所以我得告訴自己這些事都過去了,
寬容的人是不會時時提起那些過錯的
理性的人是可以劃分的清清楚楚的
成熟的人是寬宏大諒又風度翩翩的



但在我這麼說服自己的時候,內心卻不停地躍動著:
「為什麼沒有報應?」


像隻放在地窖被關在籠子裡的熊,憤恨地搖晃著鐵籠
發出震耳欲聾的吼叫,卻因為太深了
傳到表面時只剩微微的波動

也有點像是被綁架藏到地下室的驚慌少女
激動地拍打著灌了水泥的實心牆呼救,都拍出血來了
但因為太厚了,即使只隔了那麼一道牆
佇立在牆邊等車發呆的人也絲毫無法體會裡面的絕望


關在裡面。





我想,不管是熊或者是少女
再沒有人發現的情況下,隨著時間越拖越久
也會餓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