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血液裡似乎天生就隱藏了一組「追求真相」的基因排列
有時就算知道真相了,事實也不會因此而改變
更有可能因為這個真相將自己傷得體無完膚
即便如此,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當一隻撲火的蛾


前日去了二輪戲院看謎屍(Missing)與棺材(The Coffin)
蠻典型的恐怖片,大概會知道哪些橋段將出現什麼聲響或音效的那種
心理壓力頗大,因為整個廳除了我其他也只有七、八個人
而我選的最佳視野第五排中間區,前後左右完完全全一片空蕩蕩
這時反而不希望有人來坐在我旁邊,因為我不能確定他是不是人....


謎屍劇中的女主角高潔跟未婚夫國棟一起到海底古城潛水,
在海底似乎遭遇了什麼使得高潔完全遺失了那段記憶,
而國棟已遭遇不測
為了知道那天在海底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國棟為什麼會死?
高潔請院長幫她做催眠治療

「人在面臨極度的悲傷或恐懼時,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
將這段回憶完全封鎖起來,若是硬要去回想,恐怕會對心靈造成極大
的傷害。」院長說


「我想要知道真相。」這是高潔的決心。

即便後來發現使用的藥物副作用會使自己看到很多恐怖的景象
她還是持續地探索她失落的記憶。

什麼是真相?其實最不需要懷疑的真相就是國棟已經死亡的事實
不管高潔怎麼做,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越是不能接受、越是想要去找其他的可能性,最後就傷得越重


但、若是無法得到一個確切的理由,終其一生都會在疑問中煎熬
至少,看到真相的高潔最後終於結束她的幻覺惡夢




就像女人很喜歡「問清楚」是一樣的道理。
明知道事實就是『我已經不愛妳了』,卻還硬要忽視它
在自己的幻想裡編織各種理由來成就自己所想的不得已


親友的意見,全體一致投了不看好的那一方,弄得我人心惶惶
於是我也產生了好想「知道真相」的想法
就算真的只是碗〝速食麵〞填一下肚子,也請老實的告訴我


我好想知道真相,我好想問問他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為什麼那樣那樣...


大家又口徑一致的說:「不要了吧!算了啦...問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今天換作是別人,我也同樣會建議他,就讓這件事過去吧
別問了!問了事實也不會改變,只是多受一次傷害
但換成我自己的時候終於知道,那股想要知道真相的慾望有多強烈。


不過對方說了你就會信了嗎?就此就真的毫無疑問了嗎?
而對方所說的話又一定是所謂的真相嗎?

去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耳朵聽見的、心裡感覺到的現實
人心複雜又充滿秘密,就算是自己也不見得完全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什麼是真相呢?其實定義並不相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完)_



在台中工作的時候,主管曾經問了在場五個儲備主任(包括我):
若你們拿了100萬開一間咖啡廳,結果咖啡廳卻倒了!
你就又存存存....存到了下一筆100萬,
請問你們下一次會選擇投資哪方面的行業?
會再投資咖啡廳嗎?會的舉手。

在場只有我舉。


A先生說他要選擇一個完全不同於咖啡廳的行業,
因為前例是失敗的,證明自己不適合往這個產業走下去,
當然要即早改變跑道,才不會讓往後的未來與時間被浪費了。  

B先生說他要改開餐飲業,因為產品多樣性可服務多樣顧客選擇,風險較小

C小姐說她將不再選擇創業,她會將這一百萬存在銀行,繼續累積她的資本

D先生說他要去做業務員,創造下一個、下下一個百萬年薪




然後主管問我為什麼會選再開一次咖啡廳。


我說
雖然第一次開咖啡廳倒了!失敗了!但是從這一次的經驗之中
會知道是什麼緣故導致失敗,下一次便懂得要針對這個重點做出改善
並且,開設咖啡廳所做的事前準備與做生意的過程中所累積得到的
都是存在腦海中不會消失的知識與智慧的積累,雖然虧損了100萬
得到的東西卻是無價的。

雖然不能保證第二次開設咖啡廳就一定會成功,但我決不讓他失敗在同一個點
從哪裡跌倒就該從哪裡爬起來。
針對弱點去做改善、針對專業去做創新,雖然不容易,但直走卻是最短的捷徑

這是我的想法與處世態度

而ABCD四位所說的也沒有錯,同樣都是擁有了100萬去做規劃
本來就有無限種可能性可以邁向成功。




今天突然想起了當日的場景,主管拍手說我們大家的意見都很好。
但,他說、我會是個人才。我是丁丁嗎?有點受寵若驚啊...)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太多事需要去學習,路途也不可能是完全平順的
這次錯了!要知道錯在哪?如何改善、並學會強壯自己的弱點與成長
才不會重蹈覆輒,失敗才會有意義
而,無人可以擔保下一次你不會再跌個狗吃屎
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是在同一塊石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