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結局不外乎是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人魚公主的故事也脫離不了這個老梗,不同的是,
王子是跟公主在一起了!但是是鄰國的,不是海底的。


        美麗又快樂的Ariel原本是海底最受寵愛的小公主,
擁有佔地球70%的自由,但是一切卻被從天而降的一尊
大理石雕像給改變了。
        
        不知道是從哪個豪華的船隻上遺落的?雕功多麼
精細啊!栩栩如生的就像是真的。公主的心立刻就隨著
它一同遺落在那個角落了。
        上頭刻著

To Eric:Hope you like this portrait,strong and beautiful.        

        從此每天一定得看看他才能安然入睡,繞著他唱著
悅耳的歌謠,默念他的名字在心底一遍一遍的激盪著。
他的眼定如星辰般光輝吧!他的微笑就像陽光般和煦;
他的語調溫和且謙謙有禮、他的舉止規矩有紳士風度。
        雕塑都可以如此擄獲人心,何況是有血有肉!?
        光是幻想他對她開口說句話都令人渾身顫抖。

        想像Eric成為公主每日的信仰,即使從未見面,從
未相處,卻已深愛上。

        而後暴風雨、而後Ariel遇見了遇難的王子,
        而後救了他,而後更眷戀他。

        公主要求海底女巫賜給自己能與王子般配的雙腿,
即使它使她疼痛難當,即使她將為此失去引以為傲的動
人歌聲,但為了能求與王子相遇,這些改變她都接受。

        她遇見了王子,帶著改變了的自己,寸步難行的雙
腿如刀割般疼痛,但是為了能和王子併肩而行,她不在意
,疼痛也是甜美的;沒有了繞樑的歌聲,那她就跳舞吧!
        
        旋轉吧~旋轉吧~        
        看吧!看我為你改變的多麼徹底,看我為你捨棄的多
麼徹底。

        王子待她極好,好到她以為一切的改變都是值得的。

        有一天,Eric說:
        「Ariel,你曾遇到差點危及性命的災難,要不是有人
出手相助,恐怕早已藏身大海的經驗嗎?」
   
        (啊....你想起來了嗎?你知道是我嗎?)
        
        「差點忘了你不會回答。從那天起,我為了找那位救
我的少女,幾乎用盡了所有的方法....
原本我差點就要放棄了.....。」

        (是我 是我!我一直都在你身邊啊)在心底吶喊。

        「今天終於被我找到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少女。
我打算立刻跟她舉行婚禮。」Eric眼裡閃爍著喜悅的光芒,
他也見到了Ariel眼底的歡欣。

        「你也真心為我高興是嗎?我就知道你是最善解人
意的好妹妹!明天她就會到來,到時我能麻煩妳為我們的
婚宴跳隻舞嗎?妳知道,我最喜歡看妳的舞蹈,像風一樣
自由完美,雖然你不能說話,無法唱歌,但是你的舞蹈真
的很棒。父王跟母后也很喜歡呢!我真是撿到了上天賜給
我的瑰寶啊。」

        好妹妹!?鄰國的公主?婚宴?

        公主不知道自己聽見了什麼,她只聽見了心碎的聲音,
以及無法開口為自己辯白的沉默。

        婚宴設計在一艘豪華的郵輪上,與遇難時那艘一模
一樣,為了感念這個在沙灘上救醒王子的鄰國公主。
        王子以為自己運氣好到被海浪拍打上岸。
        
        她獻給王子最完美的一隻舞,用盡全部的心力。
        她為他用完美的聲音換來了痛楚,在刀割般的愛上舞蹈。

        王子要的不是一個會跳舞的啞巴。
        王子要的只會是公主。

        婚禮的夜晚,Ariel的姐妹們出現在海面上。她們交給她
們可愛又可憐的妹妹一把短刀,只要用它在天亮前第一道曙
光升出海面前刺進王子的心臟,將鮮血塗抹在雙腿,就可以
變回人魚,就可以回到大海。
        她們用她們美麗的長髮與女巫換來,唯一的機會。

        走進臥房,王子與鄰國的公主甜蜜地依偎在一起,
看起來是那麼滿足又登對。
        握著刀的手鬆了又緊,緊了又鬆。

        太陽升起,姐姐們等不到妹妹歸來,失望地回到大海。
她們知道這代表什麼。

        故事的結局說人魚公主到最後還是無法殺害這個她
愛到心裡的男人,所以選擇化作水面泡沫給予他們最後
的祝福。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Ariel從與女巫交換條件,改變
自己的那刻起,她就只是個人類,人類不管怎樣都不會變
成泡沫。她只是離開了,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一樣結婚
,一樣生子,一樣年華老去。

        坐在搖椅上回憶這一切,該怪王子對她這麼好嗎?其實
王子也給過她一段很美好的幻想。她並不後悔當初撿到
署名Eric的大理石雕像,不後悔愛上他,不後悔。
        
        她後悔的是,她不該為了愛他,改變自己,
        放棄自己的優點。
        她不該為了愛他,將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他身上,
        為了討好他而活。
        她不該愛他,卻不告訴他。
        她不該愛他,卻選擇默默退讓。
        
        往後還會有人將你當作公主一般疼惜,
        何必定要做他人的舞伶?
        
        王子要的只會是公主,把自己貶低換來的
        絕不會是疼惜。

        每個女孩其實都是美人魚,為了愛而改變、而犧牲,
與幻想中的理想王子談著柏拉圖式的戀愛,忽略他不過是
座大理石像,真實的他是否真像塑像有六塊肌?
微笑露八齒?難道從不上廁所?睡覺不流口水嗎?

        一開始Ariel就看不起自己的魚尾巴,一開始就捨棄自己
公主的身份,一開始就選擇遷就與退讓、沉默與接受,往後又
怎能理直氣壯?

        女孩們!人魚公主也是公主,
        既然是公主,該輪到我們挑王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