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整個入戲了!!對於《地下鐵》
今天邊截圖邊看了第七次、第八次...
最後一集還是悲催,止不住內牛滿面

改編自幾米
雖然是看一集就大概知道來龍去脈的偶像劇類型:
「在地鐵裡盲女晶晶與懷才不遇的畫家雲翔相遇、進而相戀
而後,雲翔得了血癌,去世時將眼角膜捐給晶晶」這種老梗

但之所以每看必催淚,並非全在於劇情(當然還是占有一部分)
而是主角內心的轉折。

正因為有相戀的歡樂與甜蜜
在分離的那一刻就越是不捨與後悔,但卻已沒有辦法不放手。


原本的雲翔對於自己是否能夠得到治療並不是那麼在意
從小失去母親及對父親的不諒解
讓他習慣獨來獨往背負一切
得了癌症後,也沒有讓任何人知道,打算就這麼照常生活
直到生命結束。

但自從認識了晶晶,他的世界重新開啟了一扇窗
懂得更為寬廣地看待以往憤憤不平的事物,
也終於再度接納父親,可在幸福的眼淚背後,卻是迅雷不及掩耳的後悔。

血癌已惡化至末期。
想要珍惜,已沒有機會再握緊。

等待多年,心愛的兒子終於接納自己,獲得破鏡重圓的機會。
父親欣喜地合不攏嘴。

同時卻也擔心著雲翔看來蒼白的臉色。

雲翔笑著對父親說:「爸!你不用擔心,我的身體很好。真的。」

於是留下淚來。

老天給了爸爸機會,卻沒有給我機會。」這是無法說出口的秘密。



身體狀況一天天惡化,雲翔最捨不得的還是晶晶。
不願意晶晶為他傷心,拼命地想在最後的日子為晶晶做些什麼。
即使身體已不堪負荷,仍舊用著生命一筆一畫堅持完成要給晶晶的壁畫。
住院了也只告訴她是因為接了新工作比較忙所以無法每天見面
即便已虛弱得無力下床,仍強拖著力氣不讓晶晶知道自己的病況

某一天情況還可以,終於忍不住約了晶晶
卻又在見面前病發,只好請弟弟范陽打電話告訴晶晶自己臨時有工作
無法前往赴約了

因為晶晶看不見,她沒辦法知道
雲翔其實就在眼前,什麼話也不能說,眼睜睜看著她轉身離開。


范陽背起了自己的哥哥,一路跟在晶晶的背後
雲翔直到目送晶晶安全進了家門,才終於不支昏厥。





多日不見雲翔的晶晶,也禁不住想念
想給雲翔一個驚喜,而決定到工作的地方找他

為了不讓晶晶發現異狀,雲翔拖著病體
與晶晶在醫院外面相見,讓晶晶以為這裡是工作的場所。
透過觸摸,晶晶還以為雲翔是工作太累了所以變瘦

因為她看不見,所以不知道眼前的雲翔是如此的蒼白。

結束短暫的會面離開,雲翔終於忍不住在上車前深深擁抱了晶晶。

晶晶笑著說:「你怎麼啦?好像我們是最後一次見面一樣。

因為晶晶看不見,所以不知道雲翔眼中透出的不捨有多麼強烈。







為了晶晶,雲翔決定接受父親的建議,接受骨髓移植手術。
原本是不願意這麼做的,因為父親也才剛進行過心臟手術
醫師評估骨髓的捐贈會有一定的風險

但此刻的雲翔真的好想,好想活下去。


獲知手術成功的那一天,雲翔忍不住開心地說道:
「太好了!我以後...可以每一天都看到晶晶了...」

術後,過了三個禮拜多的正常生活。
真的很愉快......
活著真好,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提示,要我從今以後更加珍惜自己
更加珍惜身邊的人......


正當以為可以重新開始的時候,

雲翔卻從醫生那得知,
骨髓移植並沒有治癒血癌,體內產生感染,沒有時間了。


雲翔被發現昏倒在家裡,鼻血已沾滿整個枕頭。(驚)


晶晶接獲消息趕到醫院,根本無法接受
明明昨天才說要永遠再一起,為什麼今天卻突然病危了!

「為什麼!為什麼不告訴我!!
為什麼他要臨死的時候妳才告訴我,為什麼啊!
他病了就我一個人不知道...為什麼不讓我陪著他一起面對...」


經過搶救,雖然暫時穩定,但已經是最後的時刻了...

躺在床上虛弱的雲翔無法開口。只能傷心地看著晶晶為他流淚。

他在她的掌心寫下"對不起"...




「我不要你的對不起...你不要丟下我一個人....你說話啊...你說話...」
「為什麼上天這麼不公平,我已經看不見了...你卻還說不出話....」

最終,雲翔用盡最後的力氣...
「晶晶...我...永遠...都不會...離開你...我..永遠...陪著你...」
永遠閉上了眼睛。



雲翔生前已簽署好器官捐贈卡,說明將自己的眼角膜捐給晶晶。

「他沒有欠我眼角膜,我不要他用這個還我...
我不會要他眼睛的,你們不要碰他...」晶晶不肯接受。

「就算他已經不在了...我還是一樣愛他...請你們不要傷害他...
上天可以奪去我的光明、奪去我的幸福、更可以奪去我的未來
但不可以要我奪去雲翔的眼睛....」


也許雲翔了解晶晶,因此事先在相機裡錄好的一段影片
讓好友轉交:「雲翔把這個東西留給妳,他是希望你能夠看到他...
可是如果你不接受移植手術...
妳就永遠都沒有辦法看到他送給妳的東西了...」




晶晶,是我,我是雲翔。
怎麼樣?沒有讓你太失望吧!沒有吧~
我呢...最近比較瘦一點
其實我在剛認識妳的時候呢
是比較胖一點,也比較帥一點 (笑)
哪有說自己帥的 神經病......

晶晶....不要哭
我知道,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在哭
我不是說過嗎,我要讓你用我的眼睛
來看著這整個世界。
我履行了我的承諾 你應該高興才對,是不是!

我知道,你的願望是重視光明

那你知道我的願望嗎? 你不知道對不對
我的願望,就是讓妳看到整個世界
這就是我的願望

所以,所以妳一定要答應我

你要好好生活下去,你要開開心心的

你要記得,我並沒有離開你

我一直在你身旁,就像我的眼睛一樣
永遠不會離開你...永遠

我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時候...我永遠記得

不過妳放心,我會化成守護神,在妳每天經過的地鐵裡
永遠守護著你...
我愛你 晶晶  .....再見。



相機小小視窗裡的雲翔,聲音是那麼熟悉
這是晶晶第一次"看"到他。

但是,他已經不在了。


醫院的壁畫已經完工,是雲翔送給晶晶的...
關於他曾經的約定...




『晶晶 你快醒醒 我看到彩虹了!!』
「真的嗎?」

『彩虹的下面,是一座一座的小山,

在小山的旁邊,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樹
在大樹的旁邊,有一條小溪、非常清澈
小溪的上面,是一座小橋,很漂亮喔!!
如果要我把這幅畫面畫出來的話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畫得活靈活現,你信不信!!』

「我好喜歡你給我形容的一切一切」


『傻瓜~我就是妳的眼睛嘛!!當然要讓妳看到光明了』


「那你要答應我 我們永遠都要在一起」


『.....我答應你。』


「雲翔...雖然我看不到,但是我可以想像,那一定很美很美...」


『相信我....你總有一天會看到的...』





深深得被那種來不及珍惜的後悔給震懾了......
正重拾希望,卻被告之生命已到盡頭的無力

一度以為得到活下去的機會
沒想到是那樣稍縱即逝...
痛苦之所以更痛苦,有時正是因為那曾經有過的快樂。

在"地下鐵"裡,可以看到許多強烈的對比。

破鏡重圓的親情,在父親正以為有機會可以彌補孩子
重拾天倫之樂的時候,其實已經沒有時間。

沉浸在雲翔的愛中的晶晶,紅潤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對照著雲翔眼中的沉痛與不捨以及日益消瘦。

重獲新生的快樂,以及再獲噩耗的絕望。

痛失愛子的父親,仍親自完成兒子的遺願,
以顫抖的手簽下器官捐贈的同意書。


原來生命中有那麼多的美好,卻來不及珍惜。

該用甚麼樣的心情去告別,當說出"再見"兩字的時候....
是真的要離開了...


范逸臣的《用心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