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發現的一本,旅日三年所寫下的札記式散文集

太多繁複的情緒,對於不擅長和他人傾吐的我而言,
成了綻放文字花朵的種籽。
我以歲月灌溉,用深深淺淺的悲歡施肥,當花開的時候
我往往已經出發前往尋找下一處沃土。

而此刻回頭重新閱讀,會驚覺過往的苦痛掙扎
都已轉化為一種深邃的幸福。
即使我仍有些害怕細細去探究這些年來在得失取捨間
是否做出了最正確的叛斷,但是我想
這世間原沒有絕對值的是非對錯,重要的是無悔無憾






不再執著


「我的心正在離開,而他不知道。」


沒有課的週二下午,用過簡單的午餐後,我開始著手整理
有些凌亂的書桌,準備將昨天在圖書館查到的那兩篇相關論文給
整理妥貼,卻在不意間發現了一張紙片,上面潦草地書寫著某年
某月某日的走失心情。


我輕輕撫著那字跡,之後思緒便飄的遠了。


東京到台北的距離與台北到東京的距離,應是一樣的。
但是因為思念濃度的不同,那陣子的我常常覺得,東京到台北
是難以跨越的天之涯,而他卻可以輕而易舉地打那地方渡海而來
我因而深陷迷離的雨霧中,看不清自己想前進的方向。


我想,女人和男人在談戀愛時最大的不同在於,
女人在戀愛中永遠無法真的理智客觀,除非試著抽離
然而當女人嘗試這麼做,在名為現實的放大鏡下
女人只看得見壞死的浪漫,以及完全無法保鮮的愛情。


這是身為女人的悲劇,因為懷抱過於崇高的信仰。


而我已厭倦做一個虔誠的信徒,也許是因為我已不再年輕。




很多時候,人是要在學著放下之後,才能看清楚很多事情
回首當年令我痛楚不已、而今他的幸福卻與我無關的過往情事時
更有深刻的體會。


然此刻,我終究能夠釋懷地笑看當年的愛恨嗔癡,
因為不再執著的緣故


倘若執著帶來的盡是螫人的疼痛,那麼今後,我將用更從容
的態度行於這波光粼然的川上,看盡月日升月落、雁飛魚躍
等遞嬗變幻的山光水色


直至有天遇見那艘千里汪洋中,注定要相繫的船舲,
那麼,我也將溫順地放下前行的槳,隨他飄搖一生。






改變


親愛的,明明前一分鐘前與你通過電話,怎麼此刻又忍不住
上網寫E-mail給你呢?


因為有太多太多想告訴你的事情了吧,卻每每在接起電話那刻
高興地忘了說什麼才好,只能對著話筒傻笑。


知道嗎?接到你的電話之前,我仍耽溺在東京的梅雨裡,不可自拔


你知道我向來喜歡雨天,但是異地獨居的生活,
竟讓下雨都像是天空思念太陽的告白。於是,置身在熱鬧的人群裡
也不能稀釋我思念台北的濃度,心情就像陽台上怎麼也晾不乾的
衣服般,在風雨中,飄盪。



你常說我過於倔強,我想是的呀,若非如此,聽到你的聲音
我該會忍不住哭泣的吧。

那似乎伸手可及,實則橫渡汪洋的呼喚。




出國前,常常同你鬧彆扭,那時就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此刻,答案卻異常清晰。

親愛的,其實我是在害怕,害在自己將因你而逐漸改變。



很久很久以前便堅持在愛裡也不妥協,想自私地保有
完整的自己,於是縱使某天你倏然離去,我也能毫髮無傷地
回歸一個人的生活。

我以為這是成熟、不相干預的愛情。

然而這些日子以來,我慢慢明白那並非真正的愛情。


說穿了,那樣的愛情不過是透過愛對方的假像愛自己,
想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我想,真正深刻的愛情,該是雙方都心甘情願為彼此而改變吧
於是兩人的相遇才是獨一無二的。倘若我們都堅持原有的自己
就算分開各過各的生活也無妨,那麼我們何須在這廣漠的星球
上相遇相戀呢?


如果,我愛的不一定是你,你愛的也不一定是我
這一切將不過是無聊的愛情遊戲,即使少了心碎的風險




體悟這番道理後,我便不再那麼害怕自己因你而逐漸改變。
或許變得更溫柔些、脆弱些或勇敢些,但,那單單是因為你的緣故




所以親愛的,如果可以,請不要讓我為你流淚好嗎?

不過,就算流淚,我想我也心甘情願......







+++++++++++++++++++++++++++++++++++++++



關於多瑙河,靜靜的流吧

記憶中有一段內容是這樣的,日實與千葉已同居了一段時間
某日,房東太太問了日實,千葉是否是她深愛著的男友呢?

日實的回答並非肯定句。



「他現在對我來說,或許只是一個很好很好的朋友吧」

這是她的回答。



她為了千葉付出了全部甚至於是生命,卻為什麼會這麼回答呢?


我認為,如果她不將自己抽離出來
依舊以深愛千葉的女人身份來看待

那麼她一定會比幾近瘋狂的千葉更早完全崩潰的


因為看著深愛的人逐漸邁入瘋狂的境地,離自己越來越遠
無法改變現狀,等同是慢性的凌遲

愛一個人一定會因著對方的情緒受到波及
這是無可奈何的必然


因此

若想要拯救這個人


唯有將自己抽離,喜怒哀樂
或者是該說,將自己的喜怒哀樂,置之不理



只定位在朋友,無意識的鞏固著,無保留的付岀著
放棄自己的愛保全對方的愛。

要救贖對方才行,所以自己一定得更堅強。
催眠著,漸漸的沒有了淚水只剩下完美的笑顏



而強顏歡笑的笑容卻是最令愛人痛苦的表情




千葉無法阻止自己的瘋狂
日實的陪伴更加深他的罪惡感


所以

到底是千葉殺了日實,還是日實殺死了千葉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