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種方法,長久保存我們的幸福與美好感受,
就像能夠長久保存棉花糖,讓它蓬鬆、甜蜜、有光澤。如果,我們可以。

        
        小時候最喜歡和父母去動物園遊玩,那時座落在圓山的動物園很狹仄
,每種動物都給囚在籠中,鬱悶地發著惡臭。
        
        我到那兒去最主要的原因是,
那裡總有賣棉花糖的小販,
推著腳踏車載著簡易的製糖機,往孩子聚集的
地方來。我喜歡看他製作棉
花糖的過程,先將粗粒蔗糖倒進去加熱,不久
就可以嗅聞到馨甜溫暖的焦
糖氣味,那被我解釋成一種幸福的氣味,每一
次嗅到便覺面頰微酸,有欲淚的意想。

        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被烘熱的
糖變成一片薄紗似的從機器裡飛出來,
小販取來一枝細木條,將它們一層
一層包裹起來,成了一大球雪白的、蓬蓬的
、飄著香氣的棉花糖。

        
        
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啃食棉花糖的經驗。
        
        我的整張臉埋進去,用力咬
一大口,棉花糖迅速在嘴裡融化成些微糖霜,
驚異中咽一口水,吞下去了,
就這樣,沒有了。
        
        我感覺到惆悵,盯著期盼好久的棉花糖,原來是這樣的。

        
        好像還不如冰糖呢。那時同學教我把冰糖含在嘴裡吃,喀啦喀啦,一塊冰

糖有時可以吃一個上午。也有同學請我吃方糖,含在嘴裡真是甜得頭皮都
要飛走了。

        
第一次的惆悵並沒能使我失望,我仍是棉花糖的擁護者,有時突發奇
想,不如就這麼擎著不吃,欣賞它的形狀與氣味也是好的。然而,我的如
意算盤很快被打散,風吹與日曬一點點侵蝕了它,它萎縮變形了,蜷成一
堆並流下黏黏的糖汁,終究是送進垃圾桶的命運。

        
長大以後有一次和朋友談起剛剛結束的戀情,曾經期盼了那樣久,曾
經以為是天造地設的契合,曾經以為再不會有別的愛能愛的那樣深而細緻,
卻仍是結束了,仍是過去了。
        
        朋友瞭解的笑起來說:「是啊,不就像是棉
花糖一樣嗎?」

        
就像是棉花糖一樣。對於棉花糖的企盼和迷戀,大約是每個人童年時
共有的經驗吧,那樣的憧憬,那樣的失落。

        
長大以後,我們仍在人世間尋找自己的棉花糖,一種對於理想收活的
想像。
       
         我們的心曾是粗顆粒的蔗糖,為經雕琢烘焙的時候,既沒有氣味也

沒有形狀。然後,因為某個人或某件事的觸動,我們被熱力煎熬,既喜悅
又傷痛,但是很甘願。我們甘願改變形狀了,一種更輕盈的,接近於飛翔
的形狀。
        
        為了能被接受,我們也甘願被拘管起來,成為一種固定的形狀,
就像棉花糖。
但,接近我們想接近的人或情感的時候,便會感覺到一切並
不如想像,
其實有太多艱難和辛苦。我們擎著一枝變形的棉花糖,既不忍
丟棄,也不想品嘗。

        
許多人在這樣的過程裡全盤否定了棉花糖和幸福,認為他們不過是夢
幻虛構的東西,一點都不真實。而我質疑的是,真實的世界裡難道容不下
甜蜜浪漫的夢想嗎?我知道棉花糖會令人失落,但,假若我獲得了製造棉
花糖的方法呢?

        
我並沒有保存棉花糖的秘術,可是我知道如何在舊夢醒來以後,再追
尋新的幸福與美好。





  

棉花糖幾乎是所有人的憧憬,因它是這麼地甜蜜、夢幻、色彩斑斕。

  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它其實只是一些些砂糖加上人工色素所組合而成的
  垃圾食物,只投入了一點點,卻造就了過大不實的形體,一被觸摸就消
  弭於無形,或隨著時間漸漸腐蝕,只剩黏膩的不適執拗地停留在手指上。

  一開始擁有棉花糖的喜悅,才不過幾刻鐘的光景,就被甩不去的煩悶取代。

  棉花糖 就像愛情吧!比喻的絲絲入扣。

  作者知道如何在舊夢醒來後再追尋新的幸福,
  
  卻有許多人,仍陷在雲霧瀰漫的棉花雲端裡,將自己搞得滿身黏膩。
  他們一直相信棉花糖只是因為外面空氣太悶、天氣太熱才短暫地使性子,
  只要自己小心翼翼地呵護它,將它捧在手心裡,
  它總會回復到一開始的完美無缺。

  因此他們將棉花糖緊緊地握在手中,
  到最後,只剩一小團,不知名的,無法食用的,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